天荷美術教育機構_美術升學_畫室_SKYLOTUS_FINE_ARTS 視覺 / 造型藝術教育推廣
天荷班系 \ 選修班系

油畫 選修班

由於油畫工具材料的特性導致油畫繪製技法的複雜性。幾個世紀以來,藝術家在實踐中創造了多種油畫技法,使油畫材料充分發揮出不同的表現效果。然而,自文藝復興以後的畫家,雖具有各自風格和獨特技法,但基本上都沒有脫離開古典的「多層次畫法」,「透明畫法」和「濕畫法(又稱為直接畫法)」這三種基本的傳統油畫技法。
經過天荷美術教學團隊教師之個人美術實際創作及多年來油畫教學經驗的聚合,我們深刻的體會到要學好油畫的表現技法,必須能理論與技巧並重的從傳統的油畫三大技法入門。因為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能對油畫的起源、演變和發展有較整體的了解,更能認識古典油畫大師是怎樣處理油畫材料,構思一幅油畫的作畫程序和建立一套自己獨特的表現技巧,進而完成他們想對靜物、人物或風景的深入描繪。有了這樣的認知後及學習成果後,學畫者便可隨心所欲地運用油畫媒材及技巧去表現自我的創作理念。
自2004年開始,天荷美術在每年的暑假開始開設傳統油畫三大技法課程,嘗試用這些傳統技法引導學生開始探索油畫深刻之美。幾年來我們看到大部分的學生選修了這門課之後,無論是對油畫的理解和鑒賞、還是在油畫的創作方面,都有非常明顯的進步,學生們的成長更加深了我對這種體會的信念。

油畫教學範例

課程目標

爲使對學習油畫有興趣的學生能夠清楚地了解及學習歐洲傳統油畫的表現技法及作畫程序,天荷美術油畫選修班,以古典油畫的多層次畫法,透明畫法及直接畫法作為課程教學基礎並搭配油畫鑑賞分析課程,引導學生從油畫三大技法實作課程中學習靈活運用油畫媒材,領悟隱藏在古典大師畫面中精湛技巧背後的作畫過程,進而透過油畫來表達自我的思想及情感。以期油畫技法成為學生表現自我觀察力,創造力及獨特性的藝術語言。


教學規劃

課程內容
本期課程以下列油畫基礎及進階靜物課程,透過教師示範及學生實作練習讓學生體驗古典大師師的三大傳統油畫技法。
 
I. 油畫靜物基礎課程:透過結構較單純的靜物造型描繪教學,輔以教師示範及油畫鑑賞課程,讓學生逐漸熟悉油畫媒材、基底材、畫布、各種調和油及顏料色彩特性,從底色、素描概念的延伸 、色彩的調練、上色的順序...循序漸進引導學生走入油畫的世界,養成正確良好的作畫習慣,體驗及學習傳統油畫的多層次畫法。 

II. 油畫靜物、花卉進階課程:透過更複雜的複合式的靜物及花卉構圖,讓學生熟悉油畫的色彩調合的概念(冷、暖、互補色、對比色)與中間色調(灰階)的運用。同時融入戲劇性的光影表現,體驗幾何透視、空氣透視及其他空間表現概念,學習掌握畫面整體氣氛。
 
 
課程內容說明

本課程教授之傳統油畫的三大技法依據其畫法產生的年代先後順序排列指的分別是:

第一種是以北歐尼德蘭畫派,以揚.凡.艾克 Jan van Eyck (1390-1441) 為代表的多層次畫法。第二種是南歐義大利以威尼斯畫派的提香Titen (1488-1576) 為代表的透明畫法。

上述這兩種畫法都屬於間接畫法;間接畫法的意思是畫面的最後效果不是一次完成,而是靠一次次的薄塗和罩染一層層重疊建立起來的(參考附圖1:凡.艾克的作品,附圖2:提香的作品)。

最後一種則是由佛蘭德斯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先嘗試的直接畫法 (又稱為濕畫法)。直接畫法指的是畫面的效果是一次性的,也就是說,一次完成全部畫面的效果而可達成不需再加任何的層次(參考圖3:魯本斯的作品)。

 


1. Jan van Eyck, Les Epoux Arnolfini, 1434, huile sur panneau, 81,8 x 59,7 cm. Londres, National Gallery.
2. Titien, La Femme au miroir, 1512-1515, huile sur toile, 99 x 76 cm, Paris, Musée du Louvre.
3. Peter Paul Rubens, Hélène Fourment au carrosse, 1639, peinture à l'huile sur bois, 195 x 132 cm, Paris, musée du Louvre. 

這三種畫法的作畫方式和程序各有其特色,畫面效果也迥然有別。因爲第二種畫法和第三種畫法都是在繼承前一種畫法的基礎之下演變而成的,所以在作法上總會有某些因素與前一種畫法類似,由於存在這樣的內在關聯性,有系統的學習傳統大師的技法就顯得更加必要。這三種傳統油畫的基本技法,幾乎涵蓋十四至十九世紀西方繪畫的全部歷程。直至十九世紀末法國印象派的畫家們才開始尋求與這三大技法完全不同的新的繪畫方式。

 


輔導資源

招生對象

錄取大學美術相關科系,對油畫表現技法有興趣之大學新鮮人,或未來有意往美術領域發展的高中在校學生,皆可選修。


開班日期

1.上述報名期間內,本班安排之應授課總堂課數為24堂課。授課期間內,若遇不可預期之因素而影響應授課總堂數,本班將另行補齊不足之堂數,以保障學生完整學習24堂課程進程進度之權益。
2. 開課後,授課期間內如因學生個人因素請假,視同放棄當次課程之授課權益,本班不另行補課。


授課時段

星期五 17:40 ~ 20:40


開課狀況

預約招生中,請及早報名,額滿為止!


相關課程


上課注意事項

本班學生報名後,應依指定授課時段及課程進度表排定之授課内容,自行準備攜帶下述油畫用具準時到班上課。

 

天荷美術教育機構  2018暑期油畫課程 建議使用顏料及用具一覽表:

I. 油畫顏料:
天荷美術油畫課程建議使用油畫顏料色彩一覽表: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法文名稱 朗尼Daler-Rowney
級數及編號
林布蘭Rembrandt
級數及編號
老荷蘭
Old Holland
級數及編號
梵谷
Van Gogh
級數及編號
法國LB 編號
1  鈦白  Titanium White  Blanc Titane  A - 009  1 - 118  A - 1  1-118  008
2  檸檬黃  Lemon Yellow  Jaune Citron  A - 651  3 - 254  B-10 or D-11  1-267  169
3  鎘黃  Cadmium Yellow  Jaune de Cadmium  E - 612  4 - 271  D - 13  2-271  
4  拿不勒斯黃  Naples Yellow  Jaune de Naples  B - 669 or 670  2 - 280  A - 313  1-222  190
5  土黃  Yellow Ochre  Ocre Jaune  A - 663  1 - 227  A - 53  1-227  302
6  鎘紅  Cadmium Red  Rouge de Cadmium  E - 501  4 - 314 or 306  E - 154  2-314  198替代
7  深茜紅  Alizarin Crimson 
 或Madder Lake
 Rouge d’Alizarine ;
 Laque de Garance
 C - 515  3 - 342  C-163 or C-28  1-326 or 1-331  326
8  土紅  Red Ochre  Ocre Rouge  A-583替代  1-349替代  A - 62    306
9  土綠  Green Earth  Terre Verte  C - 379  1 - 629  A - 52  1-629  483
10  翡翠綠  Viridian Green  Vert Emeraude  C- 381  3 - 616  D - 47  2-616  529
11  鈷藍  Cobalt Blue  Bleu de Cobalt  E - 109  5 - 513  E - 250  2-511  064
12  群青  Ultramarine Blue  Bleu d’Outremer  A -123  2 - 506  A - 36  1-504  043
13  赭石  Burn Sienna  Terre de Sienne Brûlée  A - 221  1 - 411  A - 61  1-411  481
14  生褐  Raw Umber  Terre d’Ombre naturelle  A - 247  1 - 408  A - 69  1-409  478
15  熟褐  Burnt Umber  Terre d’Ombre Brûlée  A - 223  1 - 409  A - 70  1-408  477
16  象牙黑  Ivory Black  Noir d’Ivoire  A - 034  1 - 701  A - 74  1-701  269

(若選擇之品牌有顏色缺貨,可以其他品牌同一顏色替代(注意英文名稱);但為達最佳學習效果,切勿以上述表内未列舉之顏色替代)
建議使用油畫顏料品牌:
英國朗尼(Daler-Rowney)專家級(ARTIST)油畫顏料(38 ml)
荷蘭泰倫斯(Royal Talens)出品:林布蘭(Rembrandt)專家級油畫顏料(40 ml) 或 梵谷 (Van Gogh) 油畫顏料(40 ml)
老荷蘭(Old Holland) 專家級油畫顏料
法國LB (Lefrance & Bourgeois)專家油畫顏料專家級油畫顏料 (Artists’oil colour)


II. 油畫用媒劑(畫用油75ml) 建議選擇以下其中一(乾性油+揮發油)
A選擇:1. 林布蘭(Rembrandt)油畫用 精製純亞麻仁油Raw Purified Linseed Oil (編號:027)
               2. 林布蘭(Rembrandt)油畫用 精製松節油 Rectified Turpentine  (編號:032)
B選擇:1. 朗尼(Daler-Rowney) 油畫用 精煉亞麻仁油 Purified Linseed Oil  編碼:114 007 014
               2. 朗尼(Daler-Rowney) 油畫用 松節油Turpentine  編碼:114 007 016
C選擇:1. 法國LB (Lefrance & Bourgeois) 精煉亞麻仁油
               2. 法國LB (Lefrance & Bourgeois) 松節油
 

III. 油畫筆
硬筆:
A選擇:英國 WINSOR & NEWTON 牛頓豬鬃毛專家級油畫筆(深綠色筆桿) : 2號(2支) 、4號(2支)、 6號(1支)、8號( 1支)
B選擇:法國 Raphaël 拉斐爾 豬鬃毛馬背型油畫筆 (編號:3592) :2號(2支) 、4號(2支)、 6號(1支)、8號( 1支)
C選擇:若有預算考量,可以選擇下列品牌,尚可暫時替代使用。
1-日本前山牌MAEYAMA Drawell油畫筆(NO.201KF)(扁筆、半圓頭): 2號(2支) 、4號(2支)、 6號(1支)、8號( 1支)

軟筆:
A選擇:法國 Raphaël 拉斐爾 KEVRIN油畫筆(編號:8772):2號(1支) 、4號(1支)、 6號(1支)
B選擇:日本前山牌ACRYOIL PRO油畫筆(雪貂筆)(編號:8200RF)(中國製) :2號(1支) 、4號(1支)、 6號(1支)
C選擇:日本前山牌Renoir雷諾瓦 油畫筆(貂毛筆)(編號:8270RF)(中國製) :2號(1支) 、4號(1支)、 6號(1支)

其他輔助筆:
法國 Raphaël 拉斐爾 扇形筆(編號:3675):4號(1支)


IV.  小畫刀
V.   調色盤:建議購買A4可撕式紙調色盤,一本40張,用完撕掉表層即可。
VI.  油壺單個X2
VII.  畫布:依各班開課後實際上課進度表載記之 畫布材質、尺寸 購買。
VIII. 二條棉質抹布,廚房紙巾。
IX   塑膠洗筆板
X   南橋白色水晶肥皂
其他選配項目: 1. 畫布夾 + 皮帶    2. 畫箱

 

油畫選修班上課剪影

返回頁首